豬腳蔡 (迎接20顆饅頭ing.....)

 

在分享上一篇提到的印度豆腐乳酪食譜之前,必須先告知大家這食譜的來源。約兩年前,名為「Culture」的乳酪雜誌終於問世,每季出版一本,內含許多乳酪的知識或新資訊。Culture 本身除了「文化」的解釋,當用在乳酪製造時,還有另一個意思,就是培養菌starter culture。所幸今天要介紹的Paneer 不需用到任何培養菌,所以一般人在家都可以試試看。

寫完上一篇食記時,剛好在「Culture」雜誌中翻閱到某位印籍女廚師介紹Paneer 的製作方法,更巧的是,前天在Food Network 的節目「Chopped」,也看到Paneer 這款乳酪的出現,待會兒再多加說明。

這位印籍女廚師使用的食材只有兩樣:全脂牛奶 (二分之一加侖),白醋 (四分之一杯)。另外還需要一個大的平底鍋、過濾器及包乳酪的紗布cheesecloth。後者如果在美國的話,像是Whole Foods Market 那種高級超市都可購得。接下來就讓我來翻譯製作Paneer 的步驟吧!

步驟一: 在平底鍋內倒入全脂牛奶,用中火加溫的同時,不斷攪拌。

步驟二: 牛奶即將沸騰時,逐漸加入白醋並慢慢攪拌。開始形成凝乳後 (變得像豆腐花的模樣),便可把火關掉。

步驟三: 此時平底鍋中會出現固體凝乳,以及液狀的乳清。把紗布放在過濾器上,把乳清排掉後 (但乳清可留下做派皮或餅乾,據說相當美味),只剩下我們需要的凝乳被包在紗布中,此時也可趁機加入喜歡的香料,如黑胡椒、迷迭香或茴香。

步驟四: 為了把乳酪中更多的水分排除,可以把重物壓在包著紗布的乳酪上約兩小時。接著把紗布移除,用保鮮膜包住乳酪,放入冰箱冷藏。要食用時在取出切成小塊即可。

 

把話題繞回剛剛提到的美食節目「Chopped」。這節目很有意思,每單元會請四位廚師參賽,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內做完前菜、主菜和甜點。秘密食材會放在一個籃子內,通常都是搭起來很奇怪的材料,所以要考驗每位廚師的創意及烹飪技巧。前天我看到的那集,甜點的秘密食材是: Paneer、紅蘿蔔、羊奶奶油以及馬鈴薯洋芋片。

得到冠軍的廚師把紅蘿蔔裹上一層晶瑩剔透的糖衣。Paneer 則切成方塊狀,和著加入馬鈴薯洋芋片的麵包粉,拿去油炸後再對切,做成乳酪炸三明治。最後在淋上結合糖與羊奶奶油的糖漿butterscotch。第二名的廚師其實也很優秀,在短時間內做出紅蘿蔔布丁,上頭加入融合羊奶奶油和Paneer 的濃稠醬汁。聽到這裡是否覺得哪裡不對勁?是的,如同我在上篇食記提到的,Paneer 是不會融化的乳酪,這也就是為何放入印度料理後,它的形狀外觀不會因為遇熱後而改變。這名廚師敗就敗在不了解此款乳酪的特性,花了很多時間嘗試融化Paneer,因此在講評時也被評審指出錯誤,非常可惜。

把這款Paneer 的食譜送給大家,我自己也還沒試過,但希望能聽到許多成功的好消息,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