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腳蔡  (散步在難得的冬陽下ing.....)

Camellia-1.JPG 

產地: 美國加州

原料: 山羊奶

質地: 半軟

熟成時間: 5至6周

 

一個品牌,藉由多樣媒介如廣告刊版、電視、網路,植入人的腦海。暫時不一定會有購買的動作,但至少我們對此品牌已經有所印象。種植得不廣,但卻深沉。一次兩次之後,這個品牌已成功地佔據大腦的某一方,光是幾秒眼神不經意的晃過,利用品牌的顏色、圖樣、甚至字體,都像是有台翻土機,把記憶從最地底處挖出來。「啊.....我知道這個牌子嘛.....」或許到現在還記不得這個牌子的全名,但是我們忘不掉,它,已在記憶相當深處的地方。

這就是我跟 Redwood Hill Farm (http://www.redwoodhill.com/)的結緣。翻閱過像是Culture Magazine 之類的起司雜誌,一定不會忽略他們農場的商標:一頭看起來不甚友善的山羊,被像是聖母光環的草藤圍住,實在稱不上可愛可親。但至少我有印象了,所以在Whole Foods Market 閒逛時,無意識,不自主地,先是眼神掃過去,再來手腳也不聽使喚地拿起它,放入菜籃,走向收銀台。一切,都中了行銷的蠱。

Camellia-2.JPG 

Redwood Hill Farm 位於加州舊金山偏北。他們的產品皆以山羊奶為主,除了羊奶乳酪之外,還有羊奶、羊奶優格、羊奶優酪乳。試過一次原味優格,印象不深,可能是羊奶的味道不明顯。挺想試試看他們的優酪乳,有藍莓石榴及芒果柳丁鳳梨口味,像是Whold Foods Market 或是Metropolitan Market 之類的超市都可購得。

Camellia 的靈感來自法國諾曼地著名的白黴乳酪- Camembert。Camembert de Normandie 有法國AOC 的產地保護管制,傳統作法是利用生牛乳,熟成約兩三周。可惜在美國境內無法合法購得,因為其熟成時間沒有到達FDA 規定的六十天。所以在美國買到的大多是Camembert,超過六十天熟成的非AOC 乳酪。

Redwood Hill Farm 採用和牛奶味道截然不同的羊奶,製造出這款類似 Camembert的 Camellia ,味覺上的效果或許會比較強烈。面積約一個杯墊大,高度約三公分,就是這麼樣的一個圓柱體乳酪。羽毛白的外皮,平坦細薄,像是精心設計的銀亮舞台,正為接下來的表演做準備。是否能嗅出一股熱情?這要切入內蕊部分才能下定論。

刀子落下的手感意外的順利,不像在切布里乳酪Brie 時,因為內蕊過於黏稠,許多會沾黏在刀子上,有點浪費啊。Camellia 的內蕊顏色呈象牙白,自是比外皮顏色更為親和溫馨。內蕊水分較低,不僅好切,入口的感覺也比較清爽,但那只是質感上的形容。即使在常溫下超過半小時,濃稠的程度依然不及Brie,如果把Brie 比喻成嬌羞柔順的女人,總能化作一攤春泥地靠在男人身旁,那Camellia 便是孤芳自賞的女子,不需對任何人低頭,在舌尖上也不輕易屈服。緩緩地,在熱力下一點一滴化開,但總有所保留啊。

製作過程中加入 Penicillum Candidum,在外皮形成白色的黴菌後,從外往內繼續發展。白黴乳酪的外皮向來是「愛者則愛,不愛者則深痛之」。Camellia 的外皮雖薄,但一股如日本納豆的味道,在殺進口腔中後,以最快的速度,往各角落大肆突擊。不用一會兒,伴隨而來的沉重羊奶味,也慢慢散開,令人感覺有點苦悶,彷彿內心有打不開的結。我個人還是偏愛用牛乳做成的白黴乳酪,因為牛乳中總蘊藏著一絲絲的甜美,如春夏的茵茵綠草,舒服暢快。

這款乳酪搭配莓類果醬,會蹦出很漂亮的火花,當然怎麼搭配是個人選擇,沒有絕對。如果是直接品嘗的話,Camellia 並不是我的最愛,有可能連前三名都排不上榜。不過還是很期待他們家的其他產品,加油!

Camellia-3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